Yolene

钢的琴

“Nailed it.”

千玺颇有些得意的看着自己刚缠好的自行车。

“你快来看看。”他忙着喊她。

“哈哈哈哈, 厉害,你可真是手艺人。”

“高不高端?”

“简直high class好吗?哈哈哈”

“送你的,还有这个。” 他从口袋里掏出《疯狂动物城》的小狐狸。笑得也像一只小狐狸。

“哈哈,以后想要什么都能做吗?”

“应该可以。”

“你看过《钢的琴》吗?里面小元要架钢琴,她爸爸没有钱买,就给她做了一架钢的琴。我很喜欢那部电影。”

“张猛?”

“对,因为太喜欢《钢的琴》,我还和他合作了《阳台上》。其实我也很喜欢, 不过现在的观众可能看不了这种电影吧。”

“是东北的故事吧。我很喜欢东北作家,我之前看过班宇的《冬泳》。”

“那你知道其他两个作家吧,双雪涛和郑执。“

“知道, 怎么啦?”

“告诉你一个小秘密, 不要告诉别人。“

“什么小秘密?”

《平原上的摩西》找到我了。”


只有在这么一瞬间,他感觉到了她是前辈。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白浪费的时间, 她看过的电影,经历过的事情, 并不因为她看起来小就不存在的。而他因为少年出道, 所有的时间都被填满, 几年经历了别人十年都经历不了的,他常常觉得和同龄人没有共鸣, 大概也是这样的原因吧。

他这一两年才真正意义上接触了电影和表演,和她一比,突然不够用了, 他心里稍稍失落了一下。

她从来自诩学渣, 不标榜或者评论自己看过的书和电影,最多也只是说喜欢或者不喜欢。但是大众又真的了解她多少呢?每每采访问她怎么指导后辈,都是“我自己还没有弄明白呢怎么能指导别人”“他们比我演的好”和周迅被问到这些问题时的答案异曲同工, 看起来别人都是以为靠运气和天分吃饭,背后的努力揣摩和调动神经感受又有谁知道呢?

有些人就是你以为她肤浅单纯, 实际上,她有自己的小世界。有的人忙着和世界分享名人名言,不过是照本宣科。

分开后回来, 他立马开始看《钢的琴》。

片子比他想象的还要艺术。不管是充满俄罗斯风情的歌曲,后社会主义时代洪流中的工人, 东北衰败的工厂,期间普通人的喜怒,还是人物的刻画,摄影的调度,都很有意思。让他想起了《布达佩斯大饭店》,但是《布达佩斯大饭店》太工整了,而这部电影又写实又浪漫。

他又了解了她一点点。做一架钢琴,比起买一架钢琴, 真的是一件浪漫主义的事情。

他的自行车,也是他的浪漫。她一定懂得。

他躺在床上, 突然想象她去东北拍电影,他也像《钢的琴》里面的陈桂林, 在纷飞的雪里,一束聚光灯下, 他给她弹了一首苏联曲子。



评论(9)

热度(44)